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校园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河西学院红西路军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18:21  |  查看次数:[]

10月11日上午,河西学院红西路军研究院揭牌成立。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西路军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胡滨江,国防大学少将纪明葵教授,国防大学少将刘晋豫教授,国防大学少将、军史专家运新宇教授,人民日报高级编辑李辉,人民日报高级编辑邵建武,著名作家周大新,资深文化评论人韩浩月,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敏维奇,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亚光,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安永香,武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费生云,张掖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勇;学校领导赵凯、王兵、强梅、顾长兆、马聪,党委常委高荣、赵柱、王德;河西五地部分市委、市政府和甘州区、民乐县、肃南县、山丹县、临泽县委有关部门领导,红西路军纪念场馆负责人出席仪式。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师和学生代表共计230多人参加仪式。校长张汉燚主持仪式。

揭牌仪式

党委书记赵凯、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安永香,张掖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勇,红西路军纪念馆馆长朱德忠分别致辞。党委副书记王兵宣读中共河西学院委员会《关于成立河西学院红西路军研究院的通知》。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西路军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胡滨江和党委书记赵凯共同为河西学院红西路军研究院揭牌。

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西路军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胡滨江和党委书记赵凯共同为河西学院红西路军研究院揭牌


党委书记赵凯致辞

赵凯代表河西学院向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西路军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胡滨江及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多年来致力于红西路军研究的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西学院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赵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8月20日上午来到张掖市高台县,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红西路军历史功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红西路军精神作了高度概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红西路军历史的高度重视,表达了对西路军烈士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提出了进一步弘扬红西路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具体要求。

校长张汉燚主持

党委副书记王兵宣读中共河西学院委员会《关于成立河西学院红西路军研究院的通知》

赵凯表示,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重要职能与使命。河西学院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区位优势和“做河西文章”的研究特色,探索红色文化资政育人、思政教育新模式,促进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在整合全校教学科研力量的基础上,联合河西各市县(区)政府、红西路军“一综十二专”纪念馆、学术界著名专家学者和红西路军精神研究会等学术团体,研究红西路军历史、弘扬红西路军精神,讲好红西路军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为推进甘肃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安永香致辞

安永香指出,做好红西路军历史研究工作,是我们当代人的责任和使命。河西学院红西路军研究院的成立及揭牌,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又是整合西路军研究资源、谋划和推动西路军历史研究、加快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的重要举措。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秉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挖红西路军征战的历史资料,团结凝聚西路军研究英才,潜心治学,严以治用,不断提升西路军历史研究水平,为传承红西路军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讲好西路军故事作出贡献。

张掖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勇致辞

张勇代表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向河西学院红西路军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河西学院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不负大学文化传承创新使命,主动服务地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整合全校教学科研力量,联合河西各市县区政府、红西路军“一综十二专”和学术界著名专家学者及红西路军精神研究会等学术团体,成立红西路军研究院,对推动张掖乃至河西走廊各地全面深入研究红西路军历史、探索红色资源的育人模式、引领红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主方向、打造红色文化创意产业、更好弘扬红西路军精神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他期望河西学院红西路军研究院抓住历史机遇,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红西路军纪念场馆馆长朱德忠致辞

朱德忠代表各纪念馆表示,将加强与河西学院红西路军研究院的交流合作,全面系统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力争以新的研究成果全面提升红西路军精神的丰富内涵和价值引领,推进红西路军精神研究和传承再上高度,让红西路军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芒。

仪式上,胡滨江代表其父亲102岁高龄的老红军胡正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前夜亲笔书写的“传承西路军精神”题词赠送河西学院,全体人员肃然起立,向浴血河西走廊的老红军致敬!向永垂不朽的红西路军精神致敬!

红西路军胡正先为河西学院红西路军研究院题字


会    场

河西学院成立红西路军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的务实之举,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推进红西路军历史研究、拓展红色文化教育途径、提升红色文化育人功能,助力地方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

会    场

成立后的红西路军研究院将开展红西路军及其红色资源的挖掘整理,力争建成全国最全最完备的西路军图书资料应用和展示中心;将重点推出一批有影响、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通俗宣传作品,培养和带动一批专兼结合的研究队伍,扩大西路军研究的学术影响力和引领力;将以西路军等红色资源开发为依托,以各类纪念场馆为实践基地,探索创新新时期资政育人、思政育人的功能与模式,努力将其打造成为红西路军历史和精神研究的高地,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的阵地,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智库;将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借助文学艺术等载体,提升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能力,推动地方红色旅游与民俗游、生态游、乡村游等融合发展,在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各学术团体、红色纪念场馆的联动与协作,加大学术交流与合作,实现信息资源、研究成果、人才资源、教育资源的共享共建。(宣传部)

 

上一条:贾植芳讲堂第28讲 资深文化评论人韩浩月先生叙谈故乡与心灵史 下一条:河西学院红西路军研究院举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西路军讲话精神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