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复旦大学王贤卿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1:35  |  查看次数:[]

6月27日下午,在复旦——河西第七届人文与科学高端学术论坛活动中,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贤卿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与青年学生网络文明素养》的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主持。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贤卿教授从网络的典型特征入手,分析了新时代网络文化建设何以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到新时代,我们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新的任务,而网络作为传播价值观的主要阵地,对于青年学生和社会的影响极其重要。王教授认为我们必须要利用网络,发出中国声音、传播中国元素、讲好中国故事、总结中国经验,面对我国在硬件核心技术方面的差距,必须要打造互联网强国,使网络发展在中国表现鲜明的中国特色。

基于以上问题分析,王教授以严密的逻辑性运用大数据分析中国成为世界互联网大国的表征,强大的网民规模和中国特色的网民群体结构变迁。同时也分析了我国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的挑战——网络文化生态日趋复杂,中国的网络发展从一开始就深刻的与中国的政治发展与社会转型密切结合。在这些特征影响下,青年学生网络亚文化的发展就表现出独特的样态和基本表征,同时也深刻的分析了青年学生网络亚文化的多重影响与现实效应。面向智能算法时代,青年学生网络文明素养就表现出它独特的发展特征,选择和解读——鉴别和评估——传播和创造——能力和素养。现代化是人的现代化,青年学生必须要突破拿来主义、知识结构碎片化、窄化视野和认知“茧房”的束缚,做自己的主人,提高主动防范和参与意识,加强网络技术赋权和话语赋权。

在整场报告中,王贤卿教授以敏锐的视角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专业性与前沿性结合,引用详实的大数据分析作为基础,向师生具体而又生动地展示了如何进行学术研究,同时也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一行与法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座谈交流 下一条: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