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张世明教授、兰州大学刘光华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6日 17:13  |  查看次数:[]

6月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张世明教授、兰州大学硕士生导师刘光华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张世明教授与刘光华教授分别作了《再思耶林之问:法学是一门科学吗?》、《法循证学——大数据时代法学研究新方法》的学术报告。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复旦大学孙笑侠教授作了精彩点评。

张世明教授从耶林之问开始,以详实的资料和严密的分析,从法律学与法科学、法学科学性问题与争论的焦点等方面对法学学科进行了阐释,分析了法学的特性,认为法学是人类经验的总结,不是工科意义上的科学;刘光华教授对大数据时代的法学研究的新方法——法循证学进行讲解,认为法循证学是针对非争议的法治决策议题,借助循证方法甄别、筛选相关法律文献证据,进而依据本土法治资源、主流法律价值和法治实践经验来严格评估证据,最后辅之以成本—效益分析来获取最佳实用性决策结论的防范、流程与活动。

报告会上,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孙笑侠教授对两位学者的报告分别进行了点评,认为两位学者的研究非常重要,体现了法学研究的前沿。张世明教授虽然认为法学不是科学,但是法学应该有科学性,但不是实证意义上的科学。法学科学性有三个方向,一是科学性目标要保证法的安定性;二是法的合目的性;三是当两者都是正确的但是发生冲突的时候,应该服从正义,法学应该有保守性。针对刘光华教授的演讲,孙教授认为大数据的发展对人类对案件证据的判断思路和解决案件的方式都会发生变化,既是挑战,也是解放,人工智能可以代替部分法官的工作,使法律人有时间去解决疑难复杂的案件,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报告会上,三位学者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法学院师生得到了启迪,了解了如何利用大数据进行法学研究。学术活动站位高、信息量大,点评精彩,是一场高水平学术盛宴,对促进法学高端交流、提高学生法律水平和学习热情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供稿:法学院)


上一条:西北师范大学郑名教授为国培计划幼儿园教师培训班学员作报告 下一条:意大利帕维亚大学教授 Mauro Fasola来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