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第九届原生态民族文化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8日 11:06  |  查看次数:[]

2019年7月26日,由凯里学院“贵州原生态民族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河西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原生态民族文化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民族走廊多元文化的碰撞、交流与共生”。来自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大理大学、凯里学院、贵州社会科学院等十多所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主持,河西学院院长张汉燚教授致欢迎词,对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校基本情况、学科建设及发展目标做了简要介绍,凯里学院党委书记宋广强、副校长张雪梅分别代表凯里学院和原生态民族文化高峰论坛理事会致辞,大理大学副校长褚远辉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并表示有信心办好下一届原生态民族文化高峰论坛。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主题发言,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陕西师范大学黄达远教授、贵州大学杨志强教授、嘉应学院陈其斌教授、西南民族大学郭建勋教授、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蔺海鲲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敦煌与丝绸之路的开启》、《中国历史演进的绿洲道路》、《文化走廊与云贵高原》《文化领袖在走廊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以刘尔炘先生为例》、《茶马古道与康乐市镇兴衰过程研究》、《从河西血脉到河西学派》的主题报告,围绕民族走廊多元文化的交流与共生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做了汇报,云南大学尹绍亭教授主持主题发言并对六位学者的报告作了总结,指出民族走廊的研究应从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多学科融合的的角度入手,本领域的学者要在本学科知识基础是上具备历史学的深厚修养,逐渐提升本学科的学术积淀和学术功力,要借鉴历史并从历史中反观现实,从而更好地在历史与逻辑统一的思维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理论依据。

根据此次论坛的主题分别设置两个分论坛,与会的二十位学者围绕多元文化互鉴共生与民族走廊的可持续运行、民族走廊多元文化并存与生态资源的合作共享机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路创新、多元文化并存与生态权责的界定、边疆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文化转型、民族走廊区的社会治理研究、增强文化包容性的途径与对策等议题做了讨论交流,兰州大学郑炳林教授、凯里学院曾祥宇教授、贵州大学杨志强教授、西南民族大学郭建勋教授分别做了点评,并就学科发展趋势和研究范式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高峰论坛秉持原生态文化研究的理论模式与思维脉络,共同探讨民族走廊所承载的历史使命及现实意义,为国内学者更深入地了解民族走廊发展中多元文化碰撞,为民族发展提供了新的理论视野和认知思维,从而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进程。同时为我校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深度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对扩大学校影响力并我校民族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

 

上一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谢莉同学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轶、张翔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