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教授一行来校做教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8:28  |  查看次数:[]

12月14日,应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名师西部高校行”走进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周屈兰教授分别作了教学专题报告。党委书记赵凯、副校长张勇、西北教发中心联盟吉康敏出席了报告会,各二级学院教学骨干、新入职教师300余人聆听了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勇教授主持。

赖绍聪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如何做好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思想-教什么-怎么教”。他围绕教学的内涵、教学设计的概念、教学设计的指导思想、教学设计的核心内容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课堂教学的四种基本形式,教学要讲究的三种基本方法,提出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认清教育的本质才能正确设计和选择教学方法;“思想”应当是贯穿于各类、各门课程的灵魂,教育、教学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精神、观念、人格、方法的交流,教学要掌控课堂氛围,要让学生站在“你”的肩上认识世界。赖绍聪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声情并茂地阐述了教学设计的核心内容,给我校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

周屈兰教授作了题为“《燃烧学》教学与传统文化的整合——工程教学的课程思政实践”的教学报告。他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讲述了如何从课堂讲授的“高度”、“广度”、“深度”、“宽度”、“难度”、“热度”角度出发在《燃烧学》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并通过《燃烧学》教学与传统文化整合的教学实例回应了赖绍聪教授的教学设计理念,从《燃烧学》的发展简史、各章节内容等方面演示了如何从引入、展开、归纳等方面融入自身对学科知识体系的感悟来吸引学生注意力,如何让课程的难度与人文情怀的厚度相称。

两位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立足一线课堂教学,贴近教学实际,对我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也对我校教师打造优质课堂、塑造特有的人格魅力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供稿: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上一条: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高国希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交流 下一条:张掖红西路军精神研究会王国华来校作学术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