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参与协办纪念郭荷 郭瑀张掖讲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16:58  |  查看次数:[]

5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与甘州区三闸镇人民政府、甘州区图书馆、区志办、区文物局等部门在甘州区图书馆三闸分馆、甘州区东大山峡谷共同举办纪念郭荷、郭瑀张掖讲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智库负责人和部分学院教师参加了纪念活动。

纪念郭荷、郭瑀张掖讲学活动的主办方表示,此次纪念活动是高校和地方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优势共享中进一步挖掘河西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学术交流的一项重要举措。

 

郭荷、郭瑀在张掖一带潜心治学、成效卓著,对河西地区兴办教育、倡导儒学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形成了承继绝学、富有特色的五凉文学,他们重视儒学、尊贤崇教,支持坚守儒学传承的河西民间学者,推动形成官私结合的教学机构和教育气候,造就了兴盛繁荣的儒学景象,使河西地区成为当时中国北方的儒文化中心,在空前的乱世中保留和延续了汉文化根脉,中华文明得以薪火相传、绵延不绝。同时,郭瑀和弟子们在临松瀣谷开凿的石窟,本为安身讲学,而在后来却成为佛教子弟和佛教艺术的栖聚地,形成了马蹄寺石窟群——中国最早的佛教造像圣地,从而也成为河西走廊儒学与佛教文化的交汇区。

参加活动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要发扬郭荷、郭瑀潜心治学、淡泊利禄、安于清苦踏实做学问的精神,持续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发扬家国情怀,提升社会责任感,主动担当作为,在交流协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智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各类学术研讨交流工作,依托河西走廊民族民俗文化的多样性、包容性和相融性,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地方文化和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研究。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学院、智库与地方各部门单位之间的交流,为下一步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合作,共同挖掘地方文化旅游资源,持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郭荷、郭瑀生平:

郭荷,字承休,秦州略阳(今甘肃秦安东北)人。家世以经学著称。博涉群书,尤善史籍。曾在前凉政权为官,后辞官隐居张掖东山讲学,从此张掖文风远播,地方教育事业大兴,为张掖的历史文化积淀增添了浓浓的一笔,前凉追谥玄德先生

郭瑀,字元瑜,东晋十六国前秦前凉时期敦煌郡人,才华超群。因慕郭荷学问渊博,道德高尚,专程来到张掖从师郭荷。经过多年潜心学习,尽传其业,成为“精通经义、雅辩谈论、多才艺、善属文”的学者。著有《春秋墨说》《孝经综纬》等。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

 

上一条:兰州大学王希隆教授向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捐赠一批图书 下一条:我校专家学者参加河西民俗文化调研交流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