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基层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国家民委发函肯定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4:24  |  查看次数:[]

近日,国家民委致函学校,对我校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的总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继续深入开展“河西走廊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做出重要批示。这是我校智库工作首次得到国家部委的肯定,对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推动智库工作和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是我校与陕西师范大学于2015共建成立,与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云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开展交流合作,在政府咨询、协同创新、合作研究,课题申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河西走廊史地文化、民族民俗、少数民族艺术、地理文化与旅游资源、区域经济问题及和谐共生民族关系等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成果。

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成立以来,邀请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相关领域专家百余人多次召开智库工作和学科建设推进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作学术讲座数十场次,承办了由国家民委、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作甘肃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生态民族文化高峰论坛理事会等单位主办的学术研讨会十余次。此外,智库还积极开展与地方政府和省内外其他机构的广泛合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提供了智力支持。2016年11月被甘肃省教育厅批准为“第二批高校新型智库”,2019年5月智库参与并开始录制的《路易·艾黎在甘肃》纪录片获得张掖市人民政府的重要批示和资金支持。智库不仅是学术交流、价值理念创新和思想产品创造的机构,也是积极参与跨区域事务合作、搭建跨省区经济文化交流的平台,逐渐成为省内外研究领域宽广、科研水平教较高、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多学科研究及数据库建设的重要机构。

此次国家民委充分肯定了智库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从理论和现实中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民族研究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多元文化共生理念指引下从历史脉络和现实维度阐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历史格局的内在规律,强化世界历史背景下多元文化交流交融中渐进而又深远的民族认同,并在认识新时代人类文明发展基本方向进程中彰显中国智慧。智库将以此次国家民委的重要批示为契机,全力承担新的历史条件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使命,在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下最大限度团结各族群众,为实现民族地区团结、和谐、稳定,努力维护多民族、多元文化一体共生格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更好的成果。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


上一条: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见面会 下一条:机关五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