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校园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复旦大学陈思和教授做客贾植芳讲堂阐述“百年五四”与“士的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11:31  |  查看次数:[]

10月9日晚,当代著名文学批评家、复旦大学特聘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图书馆馆长陈思和先生在河西讲堂作了“士的精神·先锋文化·百年五四”的学术报告。此场报告是“贾植芳讲堂”的第二十六讲。报告会由“贾植芳讲堂”特邀主持人李辉先生主持。学校师生及校外各界人士逾千人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陈思和教授对“五四”的概念进行了多层次阐释,“五四”是1915年陈独秀等人以《青年杂志》推动的思想革命运动,是1917年胡适等人倡导的以白话文为基础的新文化和新文学运动,是1919年的学生爱国运动。陈思和认为,“五四”是一个复杂但完整的概念,它是从现代思想的引入到唤起民众、再到具体社会实践的过程。陈思和教授结合上世纪初的世界形势、人类文明发展和中国社会现实,对“五四”做了评价,认为它最大的贡献是将民众元素引进,并使中国普通人参与和选择了中国的命运。


陈思和教授从“五四”新传统与中国古代传统的关系出发,结合中外古今历史和文化,旁征博引,认为“五四”也是中国传统,它是中国文化发展到某一阶段的转折之一;“五四”培养的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继承了古代“士”的核心精神——爱国主义,又在新的国际、国内背景下突破了他们的“家天下”和狭隘的“中华”观,放眼和融入世界,从世界引进先进思想来改变中国,并引导现代知识分子思考世界、人类等问题,从而推动了中国现代社会的发展。

最后,陈思和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文学院 河西学院贾植芳研究中心)

 

上一条:国防大学刘晋豫少将为2019级军训新生作报告 下一条: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委书记赵凯作专题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