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校园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2020年河西学院教学工作十大亮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22:21  |  查看次数:[]

2020年是一个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的伟大胜利的一年,是学校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的一年。在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各学院、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和大力支持下,全体教师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教学工作任务,取得了的良好效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成果突出。

一、积极应变,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成功应对新挑战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在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学校积极应变、全力应对,上半年全面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全力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初步做到“实质等效”;下半年全面恢复线下教学,鼓励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实践和课堂教学创新,收到良好教学效果,有效检验了学校近年来,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和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取得的新成果,圆满完成了全年教学任务,保障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得到了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肯定,被中教全媒体评选为“202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高校”。

二、化危为机,教师教学能力师德师风得到新提升

疫情之下全面开展在线教学,有效促进了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和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的转变。教师工作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抓住机遇,化“危为“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优化信息化教学环境,适时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和信息化教学培训指导、咨询服务,开展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等。为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果,实现持续改进,还组织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微课竞赛”等活动,不断促进教师教学能力、课堂教学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着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推荐教师参加甘肃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1人荣获省级二等奖。

三、主动求变、推进一流本科建设计划实现新突破

以全面落实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主动求变,以提高适应性、满足多样性、突出特色性为目标,全面推进“河西学院一流本科建设行动计划”。坚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学生中心,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作为教学改革出发点和着力点,创新课堂教学形式、改革教学方法、强化实践应用,推动本科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突出产出导向,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设定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突出持续改进机制,以教育部“双万计划”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不断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2020年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正在评审中,我校《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植物学》等8门课程被认定为“甘肃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四、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示范引领取得新成效

强化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持续推进思政课程“专题授课+”教学改革,切实发挥思政课程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作用,大力践行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积极作用,立项建设33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着力发挥示范先行引领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十大”育人工程,助力学校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校园”。

五、成果导向,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再获新成绩

强调成果导向,高度重视教学质量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四新”建设项目等省级以上教学质量项目的立项建设工作,在校级立项培育的基础上,2020年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质量提高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中再获佳绩,立项项目总数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其中,获得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10项、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2人荣获“甘肃省教学名师”荣誉称号、1人荣获“青年教师成才奖”,3个项目立项为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六、强化实践,建成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

不断强化学生实践创新,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建设和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赛等活动,完成历年立项的36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和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评审,推荐的54个“大创”项目全部立项,其中,国家级18项,省级36项。在省级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 大赛获银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甘肃赛区比赛中获银奖。获批甘肃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慕课1门、创新创业教育名师1人,学校被认定为“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七、支教援疆,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持续发挥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实习支教优势,积极开展“互联网+”师范院校支教服务项目,我校对口支教宕昌县基础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得到教育部领导和学位与研究生司领导的高度肯定。2020年继续选派600名选派师范生赴新疆实习支教,有效推进学校“人才智力援疆2.0计划”,持续十年的人才智力援疆,带动万名毕业生在新疆就业创业,为新疆建设和边疆稳定作出了积贡献,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的高度重视,有力助推我校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

八、以美育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改革迈上新台阶

以劳育美,坚持四十年开设劳动教育课,为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为推进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提供了新遵循,学校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发挥艺术、体育类专业优势,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体育、美育、劳育、健康教育等课程全部进入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强化身体素质、审美素养和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保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合格人才,服务建设教育强国。2020年在全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充分展示了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成果,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九、抢抓机遇,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发挥新作用

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甘肃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创新语言文字工作,大力组织开展语言文字研究、保护和推广普及工作,把“推普周”活动与推普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大力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持续开展送经典下基层活动,全面完成语言文字达标校建设任务,顺利通过省语委2020年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考核验收。学校被命名为第一批“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正在申报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十、内涵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认可再创新高度

学校内涵建设取得新进展.秉承“借东之势,向西发展”的发展定位,持续做好“对口支援”工作。2020年,我校与复旦大学联合培养首届毕业学生顺利毕业,学校办学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本科生生源质量持续提升,2020年本科招生录取分数线、报到率进一步提升。在做好招生工作的同时,坚持学生中心,不断优化专业课程结构,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强化专业内涵式发展。高质量的培养过程造就高质量的毕业生,学校毕业生获得社会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社会认可度再创新高度。

 

                                 二年十二月三十一

 

上一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安排"两节”和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河西学院召开2020年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