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校园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席南华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09:30  |  查看次数:[]

 

2021年7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席南华教授在河西讲堂会议室作了题为“数学—简单与高深”的学术报告。校长张汉燚教授主持报告会,数学与统计学院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席南华院士从简单的整数、排队和映射引出抽象的群概念,由方程的求解历史导出代数数、Galois定理和Fermat大定理,通过计数来阐述连续统假设和不完备性定理,利用简单的方阵、置换矩阵说明Schubert簇,通过三角形、四边形等图形给出Gauss-Bonnet公式、闭曲面的分类以及椭圆曲线,利用物理学中的具体方程来解释微分方程。整个报告涉及几何、代数、分析三大数学主流分支,由浅入深、高屋建瓴、智慧生动,还穿插讲述了数学史、数学名人的轶事,语言幽默风趣,引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席南华院士耐心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数学学习习惯培养和专业课学习等问题。

张汉燚校长总结时指出,席院士对数学领域以及相关领域的更加高端的学术俯瞰以及对数学独有的情怀,都让我们备受启发。席院士的报告从简单到深奥,蕴含许许多多的人生哲理。张校长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为数学领域做出更多的贡献。(供稿:数学与统计学院)

 

上一条:甘肃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会议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德祯赴天祝县检查指导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