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军旅作家罗元生谈非虚构文学创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6:12  |  查看次数:[]

9月22日晚,军旅作家罗元生教授,应邀来学校作了题为“文学创作实践谈——以非虚构文学创作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负责人主持,文学院和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师生近300人聆听了报告。


罗元生教授围绕“非虚构文学创作”这一中心话题,结合他的个人经历和非虚构文学创作实践,具体讲述了非虚构文学创作的高度温度和作家应有的追求担当几个方面的问题。指出文学创作的思想性源于文学的高度,非虚构文学创作要注重挖掘生活细节中的真实,更要有情感投入和生活意义的思考。报告中罗列了雪莉•艾利斯、莫言、李敬泽等人关于非虚构写作的认识,还围绕黄宛、钱学森、周恩来等名人的采写采访的场景,为我们呈现了非虚构写作较大的发挥空间和非虚构文学的魅力。


罗教授的报告直指非虚构写作核心的问题,为与会者如何理解非虚构写作与非虚构文学,如何展开非虚构创作提供了鲜活的非虚构写作案例。报告会最后就与会学生关于非虚构写作提出的相关问题也做了现场答疑。

罗元生,男,1969年生,现为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干部、济南大学客座教授。业余时间致力于散文、报告文学、纪实文学写作及党史、军史研究。著有散文集《岁月真情》、报告文学集《云淡天高》、长篇纪实文学《开国将帅的晚年时光》《健康丝绸之路——医者仁心暖世界》《王震与陶峙岳》《三位特殊的开国上将》《百战将星周希汉》《百战将星王尚荣》《吃出战斗力》等专著20余部。作品多次在军内外获奖。系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等。

(供稿:文学院、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

上一条:刘正风博士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南昌大学汪祥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