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祁连学术月”外请专家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14:54  |  查看次数:[]

4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西安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与欧亚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河西学院“祁连学者”黄达远教授在河西讲堂作了题为“区域国别研究的空间转向:理论与方法刍议——以河西走廊为例”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黄达远教授以河西走廊研究为例,围绕区域国别研究的视野转向、国别史研究视域下地域研究与区域研究的局限,认为河西走廊多元文化共生、多民族交融共生的空间经验是绿洲治理的成功范例,所形成的桥梁性空间经验具有普遍意义,在超越国别史研究、跨国史研究、打通全球史研究上具有方法论意义,应以问题为导向、以中国一带一路为背景的区域研究与人才培养开展具体工作。

黄达远指出,河西学院坚持人才援疆所担负的国家责任已经受到国家层面的关注,学校在学生培养中不仅要提高知识素养,更要增强学生民族学、人类学方面的知识,学习当地语言文化,尊重多元文化共生机理,切实提高学生在疆文化适应能力,优化学生进疆能力建设。在教学科研中应及时展开进疆学生发展现状的文化经验梳理与探索,关注一带一路中可能面临的风险,未雨绸缪,以积极行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报告会结束后,黄达远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

此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第21届“祁连学术月”校外专家专场报告会,黄达远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思路新颖、立意高远,为进一步开展河西走廊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亚、西亚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提供了启发和指导,为学院在学科建设发展中提升基础理论、学术视野、研究方法、问题意识和学科思维水平等方面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借鉴。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

上一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举行“祁连学术月”启动仪式暨李招忠教授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计算机二级公益课堂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