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韩福社、复旦大学魏邦国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7:06  |  查看次数:[]

67日,应化学化工学院和甘肃省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韩福社研究员和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魏邦国研究员在化学实验楼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若干后依波加”类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和“两类先导化合物研发中的若干合成方法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和学生近80人聆听了报告。

  韩福社老师通过对萜类天然产物、吲哚类天然产物以及“后依波加”类天然产物全合成的讲解阐明了课题组提出的新的反应方法学,展示了反应过程中化学选择性、区域选择性,催化剂设计的巧妙构思以及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魏邦国老师从应用研究的角度讲述了石松生物碱、常山酮、苦马豆素等具有重要生理活性天然产物不对称合成的方法学,展示了以稀有中药活性分子为目标开展的化学合成新工艺及新药开发研究成果。同时,两位老师在报告中结合自己团队中研究生科研历程的成功案例,建议我院本科学生要树立信心,坚定目标,努力考取理想的目标院校以便进一步进行科学研究,鼓励同学们到中国科学院或者复旦大学攻读研究生。

  报告会后,两位老师和学院教师进行了座谈,就学科建设、科研课题选择、如何利用西部特色资源等问题和学院教师亲切交流。两位专家建议,学科建设要抓特色,甘肃的中药全国第二,但以粗加工为主,因此我们要利用好这一资源优势开展相关研究。学院利用地方特色,要对中药活性分析、工艺合成开展研究。同时还建议青年教师要多沉浸在实验室、想办法解决科研问题,不断积累,才能出特色成果。

本次学术活动是化学化工学院和甘肃省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根据学校“建党100周年学术活动”和“校庆80周年学术活动”的要求进行安排,也是第21届“祁连学术月”系列活动之一,对学院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术和科研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上一条:美国康奈尔大学於兴中教授为法学专业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学校第十届计算机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