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敦煌研究院杨富学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7:21  |  查看次数:[]

69日,应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邀请,敦煌研究院研究员、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富学先生来校作了“敦煌·月氏·原突厥”的学术报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美术学院约1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杨富学先生以汉武以前河西地区已经出现的“敦煌、合黎山、黑水、祁连山”等地名的来源问题展开,揭示了汉武之前河西地区活动的月氏、乌孙及匈奴皆为操原始突厥语族群的历史,提出这一时期河西地区出现的地名多与原始突厥语高度相关,且皆源于突厥语的观点,为我国古代西北多民族交汇之地地名考据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尤其针对近期学术界热议的月氏人《史记》所载“居敦煌、祁连间”活动地望进行了深入探讨。杨先生结合河西地区时期发现的历史遗存所反映的文化特点,霍去病河西战役行军线路,“居延”地望考证,以及当时河西地区月氏与匈奴活动历史等多重证据相互印证,深刻准确地回答了司马迁《史记》所载月氏人当活动于河西地区的历史事实。

杨先生从事以回鹘为中心的西北民族史与敦煌学研究30余年,秉承在掌握多语种文献基础上开展历史研究的北方民族史传统,在宏观视野下,以文物遗存与传世文献紧密结合,佐以实地勘察,立体再现了古代北方多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历史画卷。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博得了与会师生的共鸣及热切回应。

本次学术报告是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积极响应“建党100周年“校庆80周年”和祁连学术月的系列活动之一,对学院加强学术交流,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在第七届全国高校 BIM 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赵思有先生为美术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