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敦煌研究院张先堂研究员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6:20  |  查看次数:[]

623日晚,应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邀请,敦煌研究院张先堂研究员作了题为“敦煌石窟营造与敦煌供养人”的学术报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贾小军教授主持报告会, 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张先堂先生从介绍敦煌石窟群的概况展开,重点讲解了莫高窟形制、塑像和壁画的特点,从中引出了“供养人”概念,进一步阐述了供养人的社会身份,以及敦煌石窟供养人画像对美术史、民族史、服饰史和佛教史的研究价值。最后回顾了敦煌研究院老一辈学者作为“现代供养人”对敦煌石窟研究与保护的贡献,并号召师生做新时代敦煌文化艺术的守护者和传承人。

张先生长期从事敦煌文学、佛教史研究20余年,在历史学、宗教(佛教)学、艺术学三大学科基础上,将敦煌文献与敦煌石窟紧密结合,再现了千年敦煌石窟营造以及造就庞大石窟群的古代供养人群像。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博得了与会师生的共鸣及热切回应。

本次学术报告是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积极响应建党100周年、校庆80周年和“祁连学术月”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对学院加强学术交流,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

上一条:西藏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李荟芹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座谈交流 下一条:敦煌研究院张先堂先生为美术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