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北京大学刘志博研究员、东华大学刘为萍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查飞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17:15  |  查看次数:[]

629日下午,应化学化工学院和甘肃省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志博研究员、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为萍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查飞教授在学术报告二厅分别作了题为“放射性药物及其驱动的活体化学”和“过渡金属催化(不对称)还原氢化反应研究”和“丙烷脱氢与二氧化碳耦合制丙烯”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和学生300余人聆听了报告。校长张汉燚教授致辞并全程参加三场报告会。

报告中,刘志博研究员首先讲述了放射性药物作为诊断和治疗的基本功能,以及如何将放射性药物用于生命活动动态监测和靶向调控的新放射性化学工具,阐述了其在该领域的研究思想,展示了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刘为萍研究员讲述了自己在廉价金属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在有机合成化学中的应用,讲述了以过渡金属催化为核心发展起来的新型过渡金属催化氢化反应,以及在多个交叉领域、不同反应类型中的独特反应活性。查飞教授结合当前碳达峰和碳中和背景,讲述了自己团队在丙烷脱氢与二氧化碳耦合制丙烯研究方面的设计思路及成果。同时,三位教授在报告中结合自己成长和科研经历,建议学生要树立信心,坚定目标,努力考取心仪的目标院校的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为国家富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报告会后,刘志博、刘为萍研究员与化学化工学院教师进行了座谈,就学科建设、基金申报的选题及科学问题的凝练如何紧扣地方特色交流了自己的观点,并建议青年教师要不断问“为什么你能做?为什么只能给你做?”等问题,建议青年老师多参加学术报告,通过科学思想的碰撞以及科学精神的互鉴互学不断提升自身科研素养。

此次报告会是化学化工学院和甘肃省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为落实学校提出的“建党100周年学术活动”和“校庆80周年学术活动”的具体措施,也是第21届“祁连学术月”系列活动之一,对学院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术和科研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上一条:学校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下一条:经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六个一”工程党员示范课评课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