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轶、张翔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5:32  |  查看次数:[]


7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副院长张翔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王轶教授与张翔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新时代的合宪性审查》的学术报告,法学院部分师生及张掖市法学会部分会员参加了报告会。

4

王轶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编撰民法典的历史沿革,认为在21世纪第2个十年的信息社会,我国已经可以对人类面临的六个基本问题表达自己的声音,并且是有别于法、德、日等国民法典的回应。随后,王教授结合我国《民法总则》及民法典分编草案的部分规定,阐释了我国对于“我们如何看待人”、“我们如何看待家”、“我们如何看待社会”、“我们如何看待国家”、“我们如何看待人类”及“我们如何看待自然”这六个人类面临的基本问题所作出的符合法律价值、时代背景及中国传统文化要求的回应。

7

张翔教授从十九大报告提到的“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出发,指出“新时代”是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而对于宪法学来说“新时代”则是一个合宪性审查的时代。首先,张教授阐述了我国合宪性审查制度的发展与演进,可以概括为是制度确信下的机构演进。随后,张教授认为有别于美、德等国的设置,我国合宪性审查具有中国特色,即我国是由立法机关负责合宪性审查,并就这一特色所具备的优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2

报告会上,两位学者与师生、法律实务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法学院师生获得了新的启迪,了解了民法典在编撰中所被赋予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以及我国合宪性审查制度在新时代所具有的优势。本次学术活动阐述精彩,引人入胜,对促进法学高端交流、提高学生法律水平和学习热情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供稿学院:法学院)

上一条: 第九届原生态民族文化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西夏历史文化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