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校园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党委书记黎志强为新入职教师作教学能力提升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15:27  |  查看次数:[]

11月28日下午,党委书记黎志强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2018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班作了题为“把握新时代 争当好老师”的专题辅导报告。参加培训的110名新入职教师和有关部门人员聆听了报告。

黎志强从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发展理念以及近年来的发展成果等做了介绍,倡导新入职教师要了解学校、热爱学校、扎根学校,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术魅力,争当新时代的好老师,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才智。

黎志强详细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新时代特征、新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和教师的论述以及全国教育工作会、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要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课,积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黎志强以《由“烛光里的微笑”说开去》《静下心来教书 潜下心来育人》《潜心打造梦之队 静心争当好老师》等文章写作背景为例,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感悟,从新入职教师身份、角色转变,优秀教师成长、教师职业目标与精神追求等方面阐述了“人格魅力”和“学术魅力”对于教师职业发展的重要性。在谈到“提升人格魅力”时,他以彭铎先生的“汝勿妄,观汝作家书”、梅贻琦先生对大学的理解、“经师”与“人师”的关系为例,指出提升人格魅力的路径在于“学与修,知与行的统一”,就“学”而言:“向书本,向人事”;就“修”而言:“从书本,从人事”。他希望新入职教师要多读书,要注重品行修养。在谈到提升学术魅力时,他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喻,希望新入职教师对专业要精深,要紧跟前沿,要“温故而知新”,要学会研究,切不可浅尝辄止、概念化、扁平化。同时,他也希望新入职教师对教师这一职业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乐观和对事业、生活不断精进,不倦怠、不放弃的激情。

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是由学校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组织,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结合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同步开展的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供稿:教务处)

上一条:我校举办2018年就业创业工作考核暨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河西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