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校园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新时代大思政课体系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20:30  |  查看次数:[]

3月15日上午,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新时代大思政课体系建设座谈会。党委书记梁兆光出席,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新华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校贯彻落实3.18讲话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思政理论课教师代表和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负责人代表就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建设,构建“大思政课”育人体系作了交流发言。

梁兆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发表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育强国建设目标,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体,汇聚育人合力,积极构建“大思政课”育人体系,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努力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校协调配合”的“大思政课”工作格局。经过五年的努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取得实效,“大思政课”建设推进有力,河西学子“政治可靠、专业扎实、为人朴实、工作踏实”的“一靠三实”育人品牌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梁兆光就进一步办好思政课、构建高质量“大思政课”教育体系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扛牢办好思政课的政治责任。深刻理解“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健全工作体系,强化条件保障,确保作用发挥;二是要准确把握关键重点,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效。要把“准”政治导向,始终以正确的政治导向为前提,时刻传达准确的理论观点;要融入“深”厚情怀怀着对思政课教育教学执着追求,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创“新”教学模式,突出“内容为王”,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聚焦时代问题,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用数字赋能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思政课质效;要建“强”思政教师队伍,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弘扬教育家精神,立志做新时代的“大先生”既做“经师”又做“人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做“深”学术研究,讲清讲透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蕴含的道理、学理和哲理。要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巩固拓展省级重点马院建设成果,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凝练学科方向,争取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和科研实力等方面迈上新台阶;三是要科学整合资源,全面构建高质量“大思政课”育人体系要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全面推进“三个课堂”有效联通,用好河西走廊红色资源“活教材”,坚持和创新学校坚持34年的学生劳动周实践教育,发挥学生社团、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持续推进人才援疆,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构建高质量 “大思政课”育人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座谈会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3.18”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大思政课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全校师生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定位,增强使命担当,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朝着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河西大学的目标努力前行!

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课程思政项目建设负责人代表参加座谈。

供稿: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学校召开第31批师范生援疆实习支教动员暨欢送大会 下一条:学校“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