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校园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河西学院突出“一条主线”提供“十项个性菜单”丰富学生宿舍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6日 19:15  |  查看次数:[]

近期,河西学院充分发挥各级团学组织和社团的组织优势,结合各学院专业特点,贴近学生实际,突出“一条主线”,提供“十项个性菜单”,开展以宿舍为单位的线上线下校园文化活动,让同学们在宿舍封闭管理期间学起来,动起来,忙起来。

突出一条主线---弘扬抗疫精神 践行青年担当

全校20个学院和516个团支部积极参加“弘扬抗疫精神 践行青年担当”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团日主题团日活动,围绕主题、结合实际,以团支部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网络平台开展相关话题讨论和学习心得分享;或组织线上观看爱国电影、主题纪录片,分享观影心得体会;或开展“同心战‘疫’,前进有我”主题演讲。通过主题团日,凝聚了全校团员青年弘扬抗疫精神,践行青年担当的力量。

提供十项个性菜单---打造个性项目 丰富学生生活

学校团委本着“按需打造,分层分类”的原则,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在学生公寓封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学生学习需求,以共建文明宿舍、提升学生线上学习兴趣、凝聚抗疫力量、强健体魄、舒缓学生心理压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为目标设计适合学生并可选择的十项个性化宿舍文化活动“菜单”。

1.开展一次“温馨的家”最美宿舍评比

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教学方式的转变和空间的变换,学生宿舍成为一个小家,通过活动的举办提倡每位同学响应爱宿舍如爱家的思想来打造“温馨的家”的活动,通过“温馨的家”最美宿舍评比活动,引导同学们加强宿舍卫生保洁和定期消杀,营造和谐的宿舍氛围,互帮互促,共同进步。

2.开展一次最美舍友评比

通过最美舍友的评比,在全校同学弘扬正能量,引导同学们争做勇担责任,热情服务,带头学习、在寝室卫生、互帮互助、丰富宿舍生活等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标兵,做有责任、有担当、有本领的河西学子。

3.开展一项“课业在线”好作业、好笔记评比

为引导同学们在宿舍“云上“学习期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勤奋学习、勤做笔记、认真完成作业的良好氛围,以建设优良学风为目标,展示同学们在宿舍认真学习的学习态度,开展学院评比活动,提升学生线上学习兴趣。

4.开展一次“三行情书”—抗疫有你诗歌征集

通过发起“三行情书-抗疫有你”征集活动,征集同学们在“停课不停学”期间的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心灵表白,同时也向学校和工作在一线的老师表达敬意。

5.开展一项健身操挑战赛

通过组织健身操挑战赛,引导同学们在封闭管理期间在宿舍有序地动起来,跳起来,锻炼身体,健康作息,增强身体抵抗力,丰富宿舍生活。

6.开展一次“秀出才艺,展我风采”才艺展示

各学院以宿舍或个人为单位,围绕“抗疫”主题才艺展示主要包括舞蹈、唱歌、朗诵、散文、诗歌、书画作品(原创作品创作)、美妆达人赛等,展示同学们在宿舍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

7.开展一项“在你身边,倾听有你”朗诵比赛

围绕在你身边,“寓”你同行的主题组织征文活动,对获奖作品进行诵读展播,与同学们分享在宿舍的故事,分享成长故事,分享自己的心灵故事,缓解同学们的焦虑心情,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

8.开展一项“河院夜话”倾听分享活动

做好疫情期间学校心理工作,疏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焦虑情绪,邀请心理专业教师做“夜话小姐姐”,每晚7:00900在指定的QQ群内分享小故事,建立“心灵氧吧对话群”与同学们一起倾听,缓解心理压力。

9.开展一次“云上之音”校园歌手大赛

组织“云上之音”校园歌手大赛,通过爱国歌曲、公益歌曲演唱等,振奋人心,凝聚力量,坚定抗“疫”信心,传递正能量,丰富学生们的文化生活。

10.组织开展一次“云上”社团活动月活动

通过网上打卡“云上”社团活动月的开展,各社团开展主题突出、活动形式新颖,内容多元的云上活动。目前54个社团共发布任务主题56个,学生参与6512名,发布的动态达39千余条。

大难见担当,大爱见行动!河西学院各级团组织把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制度自信教育、健康科普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纪律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和各项文化活动,促进学生在封闭管理期间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团委)

 

上一条:河西学院物电学院做有温度的学生封闭管理工作 下一条:稳中求变、变中寻机,体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时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