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校园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参加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西南大学牵头组团第一次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16:36  |  查看次数:[]

6月13日,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西南大学牵头组团第一次联席会议在西南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会议研究部署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西南大学牵头组团项目整体工作,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进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组团支援高校西南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校领导,帮扶高校河西学院、和田师范专科学校、长江师范学院校领导,以及重庆市教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和甘肃省教育厅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主持。

我校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设立分会场。校党委书记狄生奎、副校长张勇、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设有师范专业的14个学院的院长、教务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人事处、科技处、学生工作部、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我校党委书记狄生奎代表学校讲话,向甘肃省教育厅、教育部将积极推荐和纳入此次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河西学院举办研究生教育、深化对口支援,推进省部共建、努力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关键五年。河西学院作为一所以师范教育为办学底色的西部地方高校,有幸能够进入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落实和完成“十四五”建设目标的重大机遇。学校在此次会议前期同西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支援高校进行了务实、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形成了《河西学院协同提质任务表》,这是一份非常务实的支援工作任务清单,完成好这些任务,将会极大的促进学校整体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持续增强服务区域基础教育能力,为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通报了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西南大学牵头组团)工作协调组名单,明确了协调组主要工作职责;副校长陈时见从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帮扶举措、建立协同机制、近期工作四个方面介绍了协同提质计划工作情况。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葛国、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校长分别从深化合作交流、建立协同推进机制、促进学校之间的协同发展等提质计划任务各方面提出了要求和意见。帮扶高校所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童中华、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分别发言,对所属高校落实保证提质计划各项措施提出了要求。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总结讲话指出,此次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升师范院校与师范专业办学水平,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各高校要担当主体责任,发挥引领作用;要深入协同合作,强化提质实效;要注重组织管理,加强管理监督,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与更强的历史自觉,贯彻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

会议结束后,党委书记狄生奎针对此次师范教育协同计划的实施作了重点安排部署,他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正式实施,是复旦大学对口支援河西学院以来,助推河西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难得机遇。他强调,相关职能部门要持续做好与支援院校的对接工作,务实有效的完善各项任务。要在充分考虑设有师范专业学院需求的基础上,部门联动,建立学校整体实施机制。要继续发挥和复旦大学对口支援的合作精神、积极主动学习和争取支援的精神,抢抓机遇,推动学校师范类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扩展对口支援规模与范围,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副校长张勇对前期历次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要求各职能部门按照党委的要求,认真落实好时间表和任务清单,主动与支援院校对接,交流,努力将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做成复旦大学对口支援的又一个“样板”。

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构建高质量师范大学体系,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等制定的专项支持计划。将在“十四五”期间支持不少于30所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薄弱师范院校,整体提高师范教育办学水平,为欠发达地区培养高质量基础教育教师,为乡村教育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经由甘肃省教育厅推荐,河西学院入选32所支持高校之一,与和田师范专科学校、长江师范学院等高校一起,由西南大学为牵头单位,协同山东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高水平师范大学对口帮扶。具体措施包括促进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提升、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促进教育类学科专业的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施信息化能力提升计划、促进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升级等。

(供稿:教务处)

 

上一条:党委书记狄生奎为2022届毕业生讲授思政课 下一条:党委书记狄生奎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形势政策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