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快速通道特色发展
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应邀参加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毕业生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09:30  |  查看次数:[]

6月2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协办的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毕业生论坛”在线上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8级学生杨缘和郭鹏的论文通过审核并受邀在分论坛参与发言。此次论坛以“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主题,共收到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近500篇论文,最终有197篇文章获得参会机会。学院马研会读书小组成员参加了线上会议。

杨缘同学就其论文《眯眯眼风波:东方主义批判与升中国文化自信关系研究》做了汇报,揭示了风波背后所隐藏的东方主义和文化霸权实质,提出要加快构筑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助力开启全球文化新形态。

郭鹏同学就其论文《毛泽东中医药思想及其在抗疫中的价值研究》对毛泽东中医药思想的理论渊源及主要内容、毛泽东中医药思想对党振兴中华医学的历史性贡献以及毛泽东中医药思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实践及巨大价值作了阐述,指出我们既要充分发挥“中医药抗疫”的优势特色,又要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用”的方针来构建中国特色的疫情防控体系,同时为世界防治新冠肺炎提供中国方案和贡献中国智慧。

会议过程中,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亚品、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高永发别做了点评,认为杨缘同学的文章能够紧扣热点,逻辑合理,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郭鹏同学把毛泽东中医药思想与中国抗疫相结合,符合当下的热点问题,选题较新颖。

此次学术论坛是学院学生首次参加的较高规格的学术活动,论坛荟萃全国各高校毕业生于一堂,增进了相关专业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提升了学院学生的学术研究热情和专业学术素养,对进一步探索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学校在武威市举办乡村振兴与畜牧产业培训班 下一条:西北师范大学李金云教授应邀来校为国培学员作专题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 河西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460 通讯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网站维护:河西学院宣传部 河西学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936-8282007 管理员邮箱:xwzx@hxu.edu.cn